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反腐升级,背后还有更大的老虎?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社会的关注,也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李量的“落马事件”不仅震惊了全国,而且还对中国证券界产生了诸多的影响。

  事实上,在李量担任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局长之前,曾经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一处处长,同时担任国际业务处及国际业务部境外上市处负责人。可以推测,在核准制时期,中国证券市场的“腐败”现象实质上已经是家喻户晓了。而李量遭到调查,估计与其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工作有着一定的联系。

  一般而言,按照首发企业的审核流程,从其接收材料到拿到核准批文,需要经历九大环节,分别是受理、预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召开初审会、发审会以及封卷、会后事项,最后才能够获得核准批文。而在这一过程中,发审会当属关键性的一环。

  在发审会环节中,有诸多关键性的人物需要参加到其中。其中包括,发行人代表、项目签字保荐代表人、发审委委员、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审核人员及发审委工作处人员。此外,发审会将会以投票的方式对首发申请进行表决,而在每次会议中,将会由7名委员参会,并进行独立表决,如同意票数达到5票的,则意味着通过。

  由此可见,在企业首发需要经历的多个环节中,发审会将直接决定企业上市的生死权,而投票数也成为了企业能否完成首发的核心要素。

  此外,过去发审委委员的分布有着一定的规律性。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发审委委员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上述中介机构不可避免地与相关的发行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这类中介机构从中又为部分发行企业做了哪些“工作”,都是我们难以获知的。

  因此,对于部分不达标的发行企业而言,为了争取到核定通过的票数,将会借助各种手段完成投票人的关系拉拢。而参加投票的关键代表,尤其是证监会官员等,如果他们抵制不住巨大利益的诱惑,无疑会成为这些恶意发行者的帮凶。

  对此,笔者认为,李量被查,一方面体现出证监会反腐工作的升级,另一方面却暗示了核准制的辉煌时代已经终结,而李量的落马实质上也为日后的注册制铺路。

  不过,在此次事件中,还有一些值得讽刺的地方,其中落马的李量,竟然是中国证监会的投保局局长。那么,过去我国证券市场反复强调的“投资者保护”,又会不会是一句名不副实的口号呢?

  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入的反腐工作深刻影响到各行各业。而从今年以来,这一反腐浪潮也开始进入到中国的证券行业。

  首先,在今年5月份,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曾担任四川省证监局局长的杨勇平被双规,开创了证监系统局级官员的被查先河。

  随后,在今年731日,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贾岷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的内查行动也得到进一步升级。

  除此以外,我国对“老鼠仓”的打击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其中在今年5月初被点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公司多达十余家。

  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敏感度很高的场所。毕竟在证券市场中聚集了巨额的财富,而其中牵涉的利益链条也是相当惊人的。所以,李量的“落马事件”只是中国证监会反腐工作的冰山一角,而真正的“大老虎”或许还没有现身。

  笔者郭施亮认为,从郭树清的“孤军深入”,再到肖钢的“铁腕政策”,其实他们的改革并非一帆风顺。究其原因,就是腐败势力过多,牵涉了众多的利益链条。而在诸多利益者的顽强反抗下,必然会对改革带来了沉重的冲击。显然,反腐真正的意义是为改革扫除障碍,为改革创造出更大的空间,同时也为中国的中小股民争取更多的权益。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