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地铁提价,谁说了算?

北京地铁提价消息最终得到证实。不过,针对此次提价,却引起了不少当地老百姓的抱怨。

据了解,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将于1228日起实施。自此以后,北京轨道交通也将正式告别了“2元任坐”的时代。其具体的方案为,起步价调整为6公里()3;地面公交起步价调整为10公里()2元。不过,对于此次提价,当地均为地铁及公交票价配套了相应的优惠方案,但优惠方案实施时点尚未确定。

 事实上,在北京公共交通价格便宜的背后却长期依赖于政府的补贴,而其运营却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

 据数据统计,过去几年,北京政府对公共交通价格的补贴力度有增无减。其中,就目前而言,北京地铁每年需要补贴40亿元左右。至此,面对庞大的运营成本,日趋增多的人流量,也直接促使了北京减少补贴的意愿。

 当下,属于国企改革的关键时点。其中,引入民资参与到垄断性领域实现社会市场化改革,无疑成为当前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不过,在当地引入民资参与垄断领域的背后,却逐渐演变成北京公共交通的涨价理由。

 笔者认为,借助引入民资参与到国企改革的契机,却变相实施公共交通的价格提升,无疑令当地市民感到反感。

 其实,虽说国企改革是未来国内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但是引入民资促社会核心领域实现市场化竞争,却不能采取盲目性的全面推进。其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公益事业等领域就必须由政府来主导。

 起初,北京用庞大的补贴来维持当地便宜的公共交通价格,主要是为了推广绿色环保,减轻其余交通工具对当地环境的污染。然而,时隔多年,北京的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之前的补贴政策也难以起到实质性的效果。但是,以此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来变相提价,却让人无法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有权威人士认为,提价并非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安全。对此,笔者并不认可。

 首先,北京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提价措施损害了当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事实上,一直以来,纳税人对北京的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贡献。其中,在北京,外来人口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他们为北京创造出的价值却无法估量。

 此外,按照常理,既然老百姓缴纳了大量的税费,也理应享受着相应的服务。其中,长期以来,北京实施优惠的公共交通价格,实质上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真实的回报。不过,此时要对公共交通实施提价的措施,却是损害了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再者,提价真能起到提升“安全”的效果吗?事实上,以提价来提升“安全”的功效确实不敢恭维。

 针对北京长期存在过大的人流量问题,也并非用提价的方式就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毕竟在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人口的增多,社会的公共服务体系也要不断地适应社会的发展。与此同时,针对人流量过大,高峰时段频繁出现的拥挤现象,政府应该要对相应的成本、管理制度等措施进行完善,而并非用提价就能解决问题。

 显然,一旦政府采取提价的举措,不少当地的上班族也将会采取更多的方式来应对提价的政策。比如,多人拼车、转移工作单位等。由此推测,提价最终未能够起到实质性的效果,反而需要耗费更多的潜在成本。

 综上所述,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提价举措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当地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以“安全”“市场化竞争”为借口,实施变相的提价举措,也会引起社会的反感。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在政府采取提价措施之前,不妨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相应的管理体系及成本控制等问题身上。与此同时,在政策制定前,不能只关注某位领导或某位专家的想法,就盲目采取提价的政策。此外,还得要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