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2P大洗牌,拼的还是它!

  P2P的出现确实给社会带来了诸多变化。一方面,投资者可以不局限于银行的单一理财方式,借助于P2P等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即可享受低门槛、高收益的待遇;另一方面,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相比,P2P行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缓解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题。显然,随着借款流程的缩短,借助点对点的方式来满足多方的需求,也加快了整个借款进程的推进。由此一来,P2P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崛起,确实给社会带来了积极性的影响。

  近两年,P2P行业的发展速度尤为迅猛。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网贷平台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700多家发展至1800多家。据融360重点监测的325P2P网贷平台的数据分析,按照预期的发展速度,预计2014年全年网贷行业的总成交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的规模。

  当前,用“野蛮生长”来形容国内P2P行业的发展最适合不过了。显然,在当下P2P领域的“三无”状况下,也难免会发生平台跑路、平台诈骗等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41130日,我国共有问题平台288家。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四省市的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46家,占比高达50%以上。由此可见,投资者投资P2P平台并非可以盲目操作,若操作不慎,就容易掉进P2P行业中的陷阱。

  “中流击水,大浪淘沙”是P2P行业的必经之路。随着P2P行业监管办法的落地,未来大部分的P2P平台也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按照目前拟推出的监管方案,主要强调了P2P平台主要做信息中介,不能涉及资金池,仍须将资金交由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除此以外,制定行业的准入门槛及强化信息披露等当属未来严抓的方向。

  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P2P行业的发展状况相对混乱。其中,有不少的P2P平台喜欢混淆概念,从而给投资者一种方向性的误导。

  P2P平台理应承担信息中介的功能。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平台却公开宣传自身的担保安全性,并承诺“100%的保本保息”。对此,作为国内知名的P2P平台陆金所也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并提出了“平台全额担保时代落幕”的观点。

  显然,以平台自身的信誉作为担保,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安全性。一旦平台发生了跑路的现象,则投资者的资金也就很难追回了。与此同时,未来的P2P平台强调的是风控能力的比拼,而缺乏风控能力的平台往往会以各种手段为自己平台增信,并多次强调自身的安全性。

  此外,针对未来平台将资金交给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的问题。实际上,不少平台在宣传中多以“存管”来取代“托管”,由此给投资者带来了误解。

  资金存管,实际上是P2P平台将相关的资金存放在第三方的账户上面,但第三方并无义务监管资金的具体流向,且平台可以随时从第三方账户中提取资金。至于资金托管,则意味着资金在第三方托管账户中,且不经过平台的银行账户。至此,若发生不可控的风险时,平台无法进行资金挪用的操作,从而强调了平台的信息中介功能。

  综上所述,笔者郭施亮认为,在监管政策落实之际,也就是P2P行业大洗牌的关键时刻。显然,野蛮式生长的P2P行业该到了严厉整顿的时点。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P2P平台,也将会成为万里挑一,具备健全风控能力的优秀平台。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