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油价不起,股市不死

  近日,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关口,创下了5年多以来的新低。截至12日收盘,美国原油期货收跌2.14美元,跌幅为3.57%,报每桶57.81美元。

  时隔不到半年时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腰斩的走势,确实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对于部分重要的能源输出国来说,国际油价的持续暴跌无疑是天大的灾难。

  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输出国之一,其国家50%以上的收入均来自于石油出口。过去,俄罗斯凭借自身的优势,结合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企,轻松实现了国家收入增收的目的。然而,时至今日,俄罗斯却为国际油价的暴跌走势而倍感烦恼。

  一方面,油价暴跌,直接导致政府的预算收入大幅缩水,政府的财政收支也无法保持平衡的状态。另一方面,俄罗斯长期过度依赖于石油出口,如今遇到油价的暴跌,却会为其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仅如此,因受连锁效应的冲击,俄罗斯的货币、股市也纷纷暴跌。由此可见,近半年的油价暴跌走势确实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烦恼。

  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俄罗斯的扩张野心也得以膨胀。一来,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给西方国家带来了很大的担忧。二来,西方国家也不得不防备俄罗斯的野心膨胀。显然,站在西方国家的角度思考,一旦让这一只老虎冲出铁笼,则后果不堪设想。

  俄罗斯的经济得益于油价的腾飞,同时也受累于油价的大幅滑落。至此,只要掌控着油价涨跌的话语权,则就能够轻易浇灭俄罗斯的扩张野心。

  最近几个月,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手段。其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借助大幅提升原油库存及大力发展页岩油等产业来实现长期打击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目的。

  除此以外,在这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大战中,OPEC方面也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拒绝了单方面限产保价等要求,以此进一步推升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下挫。

  显然,在近半年的油价暴跌行情中,已然不能简单用过去的思维方式进行分析,而其背后的斗法游戏却愈演愈烈。

  对中国来说,油价暴跌实质上是利大于弊。而从我国最近几次的应对措施来看,确实也在把握着这一次难得的机遇。

  不可否认,中国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度非常严重,占比高达60%以上。与此同时,国际原油的价格涨跌都会对我国的整个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尤其对于部分耗油大户而言,每逢油价下跌,都会为其减轻巨额的成本费用。

  显然,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他们都被西方强国掌控着经济发展的命脉。至此,因美国等西方强国掌控着强大的话语权、定价权,那么,也将预示着,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凭借自身的优势来击垮对手。

  油价暴跌,对中国来说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同时,中国也可以借助这一契机加快推进国内的经济大转型,以突破长期存在的发展瓶颈。

  对此,对中国而言,一方面,既要抓紧油价暴跌的机会,大量储备低价的石油资源。与此同时,可以借助低价的能源资料,反哺高耗油企业及其他相关联的企业,为其发展实现进一步地减负。另一方面,中国借助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实现战略性的定位,同时配合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举提升自身的资源定价能力,在国际竞争舞台上增加更多的话语权。

  此外,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即“油价不起,股市不死”。究其原因,笔者郭施亮认为,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

  其一、油价持续暴跌,进一步降低了输入性通胀压力,提前开启中国的降息大门。对此,在降息预期下,也为刚刚走出中长期底部的中国股市带来了预期性的利好。

  其二、油价暴跌,直接利好于与油相关的行业,从而利多股市行情。其中,航空、航运、汽车等行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显然,随着企业用油成本的大幅下降,将会大幅提升企业的盈利空间,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就是股价的上涨。

  其三、当下的油价暴跌实质上是一场国际玩家的“大斗法”游戏。对于中国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而股市作为影响国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必将会成为中国在这一场斗法游戏中的重要筹码。至此,呵护股市,也成为了中央的政治性任务。

  2008年,正逢全球金融大海啸,但中国却错失了一次经济大转型的极佳机遇,而中国股市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暴跌行情,确实是一大憾事。如今,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暴跌,国际玩家的“斗法”游戏也愈演愈烈。显然,对中国来说,如果能够把握好这一次难得的机遇,则无论对人民币国际化提速、话语权提升,还是对国内经济的大转型或股市的提振,都是具有极佳的促进效果。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