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新常态”下投资者该怎么办?

  A股从2000点上涨至2500点,涨幅只有25%。但是在这一阶段中,接近80%的投资者能够轻松实现盈利。而A股从2500点上涨至3189点,上涨空间达到689点,且以极快的速度完成600多点的涨幅。然而,在这一阶段中,不足半数的投资者能够获利,更多的处于“满仓踏空”的状态。

  何谓股市“新常态”,或许,每个人都会存在不一样的解读。但是,对于笔者而言,股市“新常态”即改变以往垃圾亏损股大幅上涨,而绩优蓝筹股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格局。而在“新常态”下,以往受到冷漠的权重股将会重新得到市场的关注。相反,作为缺乏基本面支撑,或者打着重组幌子的中小市值股票将会逐步遭到市场的舍弃。

  显然,在25003189点的这一波上涨行情中,无疑属于权重股的天下。其中,以券商为首的金融板块出现了惊人的暴涨行情,吸引了不少的眼球。随后,以往长期受到冷漠的权重股票也逐步得到市场的挖掘,并走出了罕见性的上涨行情。

  不过,纵观大部分的中小市值股票,却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走势。

一方面,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出现了停滞不前的走势,即使指数出现持续逼空的行情,但它们依然不为所动。另一方面,“黑天鹅”事件频现在这类股票身上,股票上演接连跌停的走势也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18只存在市场操纵行为的股票。与此同时,当天的新闻联播也罕见性地进行公开点名。而在随后的交易时间内,上述被点名的股票均遭到资金的抛弃,并上演了持续下挫的走势。不过,纵观这18只涉及市场操纵的股票,多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但从其过去一个季度的股价表现来看,却明显滞后于市场的同期表现。

  根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虽然指数自低点上涨至今,最大涨幅已经超过了45%,但是多数投资者却处于“赚了指数赚不了钱”的状况。然而,随着近两个交易日的行情转向,更多投资者开始从“满仓踏空”转变为“满仓套牢”。换言之,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基本不适应当下股市的“新常态”。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因受过去恶劣的市场环境影响,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扭曲。

在过去,如果投资者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行选股,并最终作出长期持股的决定。那么,该投资者或许无法取得预期的投资回报率,甚至会出现亏损的格局。相反,如果投资者按照投机的思维进行选股操作,或者选取部分ST股,博取其重组的预期。数月后,不排除投资者还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

显然,这样的市场环境终究还是把投资者引入到投机的道路上。而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却沦为了笑话。

或许,中国股市还是一个初生的市场,相关的市场制度体系仍有待提升,而价值投资理念仍然无法深入人心。但是,纵观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具备价值投资优势的蓝筹股基本属于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对象。而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机构化时代也将会取代散户化时代。显然,从某种角度来看,“去散户化”将会是我国股票市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而以权重股为主导的指数虚涨行情,或许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新常态”。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度的落地将会深刻影响到我国股票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并逐步打破股市长期存在的“不死鸟”神话。

  “股市不死鸟”当属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不少处于亏损及亏损边缘的上市企业凭借着自身的优势,或者借助与地方的良好合作关系,轻松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的“乌鸦变凤凰”的故事。

  然而,“乌鸦变凤凰”的谎言始终要遭到揭穿。而上市企业长期占据着股票市场的市场资源,也大幅降低了市场整体的运行效率,最终也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因此,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出现将会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并逐步强化中国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不过,与此同时,亏损股、ST股乃至处于亏损边缘的上市企业恐怕要遭殃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如果把这类长期占据市场资源的垃圾企业清除干净,再引进一些优质的上市企业,那么市场的运行效率将会得以提升,而股市的融资功能也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

  不可否认,中国股市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确实存在着诸多的漏洞。不过,市场需要进步,必然离不开改革。而在改革的过程中,也必然要经历忍痛的阶段。笔者郭施亮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股市“新常态”的出现,他们以往的投资理念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否则,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他们仍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