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敢动南北车背后的奶酪吗?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除了对老鼠仓行为进行严查外,同时还对虚假重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打。

  以打击内幕交易为例,从郭树清时代对内幕交易的“零容忍”,再到肖钢时代的三部委严打股市内幕交易。不难看出,我国对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可谓是有增无减。

毫无疑问,在当下证监会严打的大背景下,顶风作案的上市公司可以认为是“吃了豹子胆”!

  遗憾的是,在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大环境下,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却屡禁不止。其中,以内幕交易为例,据数据统计,20122013年我国对内幕交易立案的案件分别为70起及86起,并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从中山公用到天山纺织,再到2013年轰动市场的光大证券等案件,都深刻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中严重的内幕交易问题。由此一来,确实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形象构成一定的冲击。

  近日,有媒体曝光出南北车高管在停牌前频繁买卖对方股票,或将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

  从具体数据分析,在南北车双双停牌前的半年时间内,即2014426日至20141026日期间,中国南车及中国北车的多位高管及家属,都曾经买卖过各自公司和对方公司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从其自查信息获知,中国北车高管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频率相当大。其中,牵涉到中国北车的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等重要的高管。此外,更有部分高管涉及买卖的资金数量高达千万元。

  不可否认,南北车的复牌暴涨,无疑是近期中国证券市场中的一大亮点。

  20141027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因拟筹划重大事项正式停牌。然而,时隔两个多月的时间,备受关注的南北车合并方案正式出炉,南北车也于20141231日恢复交易。

  然而,复牌后的南北车出现了持续“一字板”的涨停走势。截至今年18日收盘,南北车已经出现了连续5个涨停板。其中,中国北车较停牌前的6.45元,大幅上涨了61%。至于中国南车也较停牌前的5.8元,大幅飙升至如今的9.34元。

  随着内地市场南北车的持续飙升,其价格也基本与港股市场的价格接轨。就目前而言,中国北车较其H股折价不到6%,而中国南车较H股折价约11%

  面对南北车复牌后的惊人涨幅,其背后的利益者确实引起市场的关注。然而,在去年1027日南北车停牌前的半年自查报告来看,两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出现了频繁买卖的行为,确实值得深思。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我国证券市场中的大宗交易平台也颇显活跃。其中,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也频频出现了南北车的身影。至此,南北车高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内幕交易,即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的活动。

  对此,要判断南北车高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关键看他们的操作是否属于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并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按照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自查信息显示,在自查期间,相关关系人的交易频率相当频繁。不过,从多数的买卖记录获知,基本以盈利赚取差价为主。但是,更为关键的是,该自查报告所涵盖的信息相当有限,难以有力证明相关高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不过,在自查期之前,两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是否存在提前获知信息后,并批量布局公司股票的情况,那就是重要的看点。

  除此以外,有媒体披露,相关高管承认在1027日停牌日前,参与了合并的相关工作,但表示购买股票是在知悉合并相关信息之前进行操作的,由此来否定了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性。但是,就目前而言,相关高管的表态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的疑惑,而此事是否属实,仍然有待考察。

  显然,在中国证券市场中,认定相关关系人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确实是一道难题。不过,一旦某方确认存在内幕交易的问题,则将会对上市公司带来深刻性的影响。

  其实,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内幕交易行为的持续上演,也并非难以解释。笔者郭施亮认为,一方面是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相关利益者甘愿承受巨大的违法违规风险,来牟取暴利。对于部分拥有一定社会背景的利益者,则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内幕交易的行动;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低廉,由此给不法人士带来了足够的牟利空间。退一步来说,即使被认定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或许只是象征性的罚款、警告。而对于更多的利益者,最终也只会是不了了之。

  因此,对于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利益者,管理层不仅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而且还要及时完善《证券法》,大幅提高市场的违规成本。与此同时,不能因违法违规者拥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就从宽处理,必须要敢于冲破利益红线,打破内幕交易的生存土壤,让内幕交易者承受最惨痛的代价。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