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难解市场的“新股饥渴症”

  今年3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新一批新股的发行核准批文,而此次核准的企业家数也多达24家。

  根据机构的测算,新一轮核准发行的24家新股,将会有23家率先登陆市场,而这批新股拟募集的资金达到215亿元,预计本轮新股冻结的资金或将超过3万亿,较前两次的新股冻结资金规模要明显增多。

  至此,随着年内新一批新股的发行,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将较往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实际上,在最近两个多月的时间内,A股市场的新股月均发行速度较前几年明显提速。按照当前管理层的思路,将会逐步提高新股的发行节奏,为注册制的全面铺开而铺路。

  近年来,“注册制”已经变成了家喻户晓。然而,在注册制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的过程中,市场也开始质疑注册制的真实效果。

  其实,注册制属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同时也将会改变以往核准制度下的发行方式,并不对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发行人投资价值等作为实质性的判断,更多体现对注册文件的形式审查。简而言之,就是降低企业上市的准入门槛,为扩大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创造条件。

  有评论认为,在注册制的模式下,将会有效压制新股爆炒的热情,未来将进一步强调市场的核心作用。换言之,优秀的企业将会受到深入挖掘,至于垃圾企业则容易遭到市场的抛弃,甚至是一文不值。

  多年来,管理层对于新股爆炒的现象,更多体现出无奈与叹息。确实,新股发行改革早已不是陌生的事件,但面对一系列的新股改革,却难以真正遏制市场爆炒新股的风气,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今年为例,面对多批新股的上市,新股上市后的走势却几乎一模一样。然而,经历了新股首日爆炒行情后,市场炒新的氛围却并未平息。按照过去几批新股上市后的共同特征,基本是首日经过爆炒后,而在随后几个乃至十几个交易日中出现“一字”封涨停板的走势。换言之,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即使按照发行价格购买新股,也能够赚取不低于50%的利润。

  显然,在当前并不完善的发行机制下,也给新股爆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随着新股爆炒热情的高涨,新股已经形成了强烈的赚钱效应。

  笔者认为,虽然核准制度已暴露出不少的漏洞,但是相对于注册制,其还是具有一定的过滤功能。然而,在注册制模式下,虽然注册制仍会对企业进行形式审查,但企业的发行上市却完全依赖于市场,由此在初期阶段也容易会给部分企业带来了“钻空子”的空间。

  在A股市场中,从来不缺乏资金,缺乏的就是投资信心和赚钱效应。换言之,在新股强烈的赚钱效应下,也必然会迅速聚集到巨量的市场资金。

  如今,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提速,却未能有效压制新股爆炒的热情。笔者认为,在随后的注册制模式下,即使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提速,但也未必能够真正解决市场的“新股饥渴症”。

  对此,笔者认为,解决新股爆炒的乱象,关键在于打击市场过度投机的氛围。具体来看,就是要降低新股强烈的赚钱效应,打击部分机构资金恶意抬高新股价格等行为。与此同时,还要有效提升二级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让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真真正正能够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率。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