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企薪酬改革要敢于触碰“看不见的福利”

  今年两会,国企改革等热点问题继续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国企薪酬改革是当中备受热议的话题之一。

  据数据统计,在目前31个省份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等多个省份明确表示今年将会对国企负责人进行薪酬制度改革。由此可见,国企薪酬改革进程已经明显提速。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我国国企高管的薪酬问题,不少国企高管也趁机晒出自己当前的薪酬水平。

  其中,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称,7800元是其当前每月的基本工资。而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称,按照2014年的数字,他的薪酬下降接近50%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晒出了自己的薪水,并称其目前薪水为税后每月8000元人民币。

  然而,面对国企高管们纷纷晒出自己薪水的现象,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此时,也有不少质疑声音被纷纷传出。

  对此,就有权威媒体揭露出一些不为人知的统计数据。

  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为例,虽然他自称目前薪水仅有8000元人民币,但是从中国联通2014年的财报中显示,常小兵当年的薪酬竟然高达人民币107.5万元。此外,常小兵在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也拥有着一定的股份数量,而且在2014年清空套现。

  由此一来,国企高管不为人知的“福利”究竟有多高,无疑成为了一个难以估算的谜。对此,国企薪酬改革也确实需要更多的思考。

  事实上,据数据统计,多年来,我国国企高管的薪酬水平远超出世界的平均水平。其中,中国国企高管的薪酬是国家最低工资水平的98倍,远超世界平均值的5倍。与此同时,中国行业工资差达到了3000%,远超70%的世界平均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的国企高管薪酬榜单中,拥有百万薪酬的国企高管并不在少数。其中,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就以869.7万元位居2013年国企高管薪酬榜单中的首位位置。

  2014年,可以认为是国企改革的转折点。而在当年的下半年,我国也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根据具体的《方案》内容显示,其中,改革方案将目前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组成,调整为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以及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

  此外,按照相关的规定,任期激励收入是未来新增加的一个项目,其收入是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进行确定,并不超过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同时,新规规定,国企高管的年度或者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将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实际上,我国政策的具体落实却往往容易变味,由此会给未来的新规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同时,因国企高管的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的设置均存在着较大的变数。由此一来,未来任期激励收入的介入,却在无意间成为部分国企高管增收的一个新渠道。

  退一步来说,即使国企高管最终的薪酬水平得到了限制,但实际上,薪酬收入并非国企高管的唯一收入,而以股权、政府补贴、兼职为主的额外收入却更为诱人。除此以外,不少国企高管还会拥有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额外增收,而其中随意一项的补贴数目却足以撼动眼球。

  多年来,地方政府热衷于用大额资金来补贴当地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拥有一定影响力的上市国企,其受到的关照也会愈发明显。同时,在地方与国企项目合作对接期间,因缺乏有效的监管,且存在问责机制缺陷等漏洞,由此会导致大量的政府补贴无法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发展之中。更为普遍的是,部分补贴资金却落到了部分国企高管的腰包之中。

  对此,笔者认为,国企薪酬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但是,国企薪酬改革不能只改变高管们的薪酬水平,而是要敢于触碰高管们诸多“看不见的福利”。因为,这一块才是他们真正的“肥肉”。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