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殡葬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当休矣!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共有八大“痛处”。其中包括养不起、学不起、吃不起、娶不起、住不起、病不起、老不起以及死不起。然而,在当今社会,“死不起”确实是一个让人烦恼的问题。有人感慨,人活在世上,一辈子辛辛苦苦去拼搏,为的是两顿饱饭。殊不知,人死后,还得为自己的安息之处而烦恼,实属悲哀!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遵守的自然规律。面对死亡,本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是,却偏偏有不少人打着“为死人服务”的旗号牟取暴利。

  根据数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殡葬业多次出现在“中国十大暴利行业”的榜单之中。显然,无论与房地产业、还是与银行业相比,殡葬业的暴利优势却相当明显。

一方面,对于开发墓地者来说,整体的运作成本低廉,却能够借此牟取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利润。另一方面,因行业长期处于“三无”状态(无立法、无门槛、无监管),牟利者能够长期保证暴利的收入,甚至轻易形成坐地起价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暴利的诱惑下,也吸引了大量的黑殡葬中介的来袭。不少黑中介也依赖着这个行业大赚一笔,甚至出现了“抢尸体、扣留尸体”等暴力牟利现象。

  事实上,就目前而言,殡葬业主要分为基本殡葬服务以及其他项目两个部分。具体来看,运尸、火化、寄存等服务的收费受到物价部门的控制,而殡葬用品以及墓地、墓石等却以市场调节为主导。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殡业收费的名目繁多,而不少具备垄断性资质的机构却屡屡上演坐地起价的行为。

  例如,从收费名目中,主要包括了装尸费、卸尸费、运输辛苦费、消毒费、香烛费、护灵剂、骨灰袋、卫生包等等。其中,骨灰盒的售价却远远高出其正常的成本,普遍利润率高达100%以上。

  除此以外,不少人员依靠行业的特殊性,专门为其他机构提供逝者的信息,以此来实现“捞钱”的目的。据不完全统计,对于提供逝者信息的人员,最高可以获得2000元人民币的报酬。

  至于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墓地、墓石等,其收费问题更为突出。其中,近年来,部分重点地区的墓地涨幅相当惊人,更有甚者已出现10万元以上的价格。据初步测算,墓地开发商借助此项牟利,其普遍利润率已经高达400%以上。

对此,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的财务数据,即可看出中国殡葬业暴利的事实。

根据福寿园2014年的年报报表显示,其在当年实现7.951亿元的收入,其中毛利率高达了80%。与此同时,当年公司实现了2.851亿元的净利润,较2013年上涨了50%

  从福寿园的具体盈利手段来看,主要依托于自身极低的土地成本优势,进而依靠相对成熟的墓地销售手法来实现丰厚的利润。

  实际上,国内墓地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社会的需求旺盛,而此类开发商也摸准了消费者的心理,借机提高价格。另一方面,则来自于部分的恶意炒作者,其借助自身的信息优势、资金优势,而后通过爆炒墓地价格来赚取利润。

  此外,针对我国殡葬业长期存在的暴利现象,主要还是归咎于我国殡葬业长期处于“无立法、无门槛以及无监管”的混乱局面。如此一来,在暴利的诱惑下,容易让不少不法分子趁机牟利,大赚“黑心钱”。更有甚者,借助这一政策漏洞,仅依靠一个人、一辆车即可开一家殡葬服务公司,并借此牟利。

  显然,我国殡葬业的混乱时代确实需要彻底地改变。而殡葬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当休矣!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