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是“捣乱”两地市场的幕后元凶?

  自沪港通“通车”以后,无论是南下的额度,还是北上的额度却未曾出现过“用尽”的状况。然而,随着近期港股市场的崛起,港股通却打破了额度用不尽的格局。

  据统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中,港股通每日105亿元的额度均在为收盘前即告磬。相反,沪股通不仅没有“用尽”,反而还因卖盘成交高于买盘的成交而出现腾出数十亿的尴尬局面。

  回顾过去九个月的时间,内地股市基本处于强势上涨的格局。然而,在去年沪港通正式“通车”的前后,股市却受到了央行降息的影响,并结合沪港通“通车”的良好契机而走出了一波加速上涨的行情。时至今日,内地股市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了100%,并一度触摸到4000点上方的位置。

  然而,在内地股市持续走强的同时,港股市场并未受到太大的刺激。期间,港股市场基本维持在高位宽幅震荡的走势,其似乎也并未受到沪港通“通车”后的积极影响。

  时至今年3月底,A股较H股的溢价率已经攀升至36%的水平。纵观部分上市公司AH股的股价表现,也仅有万科A出现了A股较H股出现折价的迹象,而其余股票均属于A股较H股存在较大溢价率的情况。

  近日,内地股市终于触摸至4000高点,市场的单日成交量能也首次突破了1.5万亿大关,而两融业务规模也连续几天稳守在1.5万亿以上的水平。但是,此时部分资金已经开始关注到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并大举进军港股市场。

  政策面上,近期管理层也给内地资金通向港股市场搭建了几条重要的桥梁。一方面,是鼓励险资投资香港创业板;另一方面,则是将港股通开放给内地公募基金,此举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可以实现直投的目的。

  显然,站在管理层的战略性角度来看,一边是提振内地股市,激活股市的新增流动性;另一边则是借助内地资金的力量,再搭建好内地资金通往港股市场的桥梁,以实现内地资金盘活港股市场的任务。再往更深的层面看,这其实也是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从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港股市场确实受到了极大的提振。

  首先,港股市场的全天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地放大。再者,就是港股市场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水平,短期累计最大涨幅高达10%。与此同时,HETF等相关品种也受到了明显地刺激,其价格也出现了爆炒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股市场遭到内地资金爆炒的期间,不少股票却出现了单日涨幅超过40%的走势。此外,不少市值偏低的香港创业板股票也成为资金大举进军的标的。但是,因香港创业板等部分市场的长期流动性不佳,庞大的资金却能够轻易引起相关股票的爆炒。

  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低估值优势本来属于它的优点之一。同时,市场长期建立起来的价值投资观念也早已深入人心。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特色也给港股市场带来了不少的稳定因素。显然,这与内地市场“以散户为主导”的特色截然不同。

  不过,随着南下资金的侵袭,港股市场却增添了不少的投机色彩。

  虽然市场对南下的资金有着明确的要求,且基本以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为主,而甚少有国内的散户参与至其中。但是,在内地市场,因市场的监管并不到位,且市场的违规成本相当低廉,由此给不少机构、大资金带来了投机的空间。

  显然,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行为,在内地市场中早已属于见怪不怪的现象。而纵观港股市场,因当地的监管机制相对完善,而市场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也因此大大减少。但是,随着大量内地投机资金的南下,无疑成为“捣乱”市场的幕后元凶。

  纵观内地市场的炒作特色,大资金大机构多依赖于政策环境的趋暖,而对股市或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进行大肆炒作,并提前透支其未来的盈利空间。于是,随着政策环境的逐步趋紧,投机资金又大规模转移至其它具备炒作潜力的投资渠道之中。

  如今,虽然两地市场的政策环境以及市场环境已得到了明显地改观,但是投机色彩却依然充斥着整个市场。

其中,巨额的投机资金早已将内地股市炒到了天上去,而当下,随着两地市场的连接桥梁增多,内地投机资金却更容易进入到港股市场之中。如此一来,未来投机资金将更容易借助两地市场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而内地股市浓厚的投机色彩也或将逐步蔓延至相对成熟的港股市场。

  笔者认为,疯牛行情并不利于股市的中长期运行,而慢牛行情才能够符合管理层的真实意愿。但实际上,股市实现慢牛并不轻松,因为在更多时候,巨额的投机资金也会让管理层感到束手无策。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