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权威消息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银行、招行以及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今年6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据了解,其中,工行、农行发行利率最高约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至于中信银行的首批大额存单,其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0%等。

近年来,我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下了很大的狠功。从逐步放开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到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扩大,再到多个自贸区的先后成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效。

然而,自1996年人民银行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之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已经进行了近二十个年头。如今,随着备受关注的大额存单落地,此举意味着我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也已经接近了尾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宣布自201562起施行,此举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据资料显示,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在实际操作上,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得以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的是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而浮动利率存单,则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作为浮动利率基准来计息。

不过,在其落地之初,整体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亦较以往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高出不少。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而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不低于1000万元。至于期限方面,也设置了含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以及5年共9个品种。

除此以外,大额存单的落地,还具备了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即可实现转让及质押。至此,在大额存单落地之际,实际上也进一步强化了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优势。与此同时,还因其流动性相对较强,而倒逼不少存放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回归至大额存单之中,由此起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拓宽社会投资渠道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个月之前,我国已实施了存款保险制度。

具体来看,20155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体系,即在相关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发生财务危机及临近破产之际,存款保险机构需要提供代为清偿等安排。实际上,随着存款保险的落地,实则给绝大多数的储户提供了一层安全的保障措施。但与此同时,却会深刻影响着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产配置方式,从而倒逼这类企业改变以往的理财方式。

至此,在存款保险落地之后,结合本次大额存单的出台,实则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下一步,或将逐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那么,在存款保险制度以及大额存单先后落地之后,又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实际上,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一系列的制度或不会给我们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却会给银行、企业乃至投资人带来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其中,对银行来说,上述制度的落地,会给其发展带来更大的灵活性。而普通投资人,因拥有的资产规模相对偏小,对他们的实质性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其受到的影响却更为显著。

一般而言,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热衷于把部分资金投放至银行理财产品等多个重要渠道之中。

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热衷于把资金投放于此,一方面是看中这类渠道的保值增值效果;另一方面则看中了其普遍具备了刚性兑付功能。换言之,当相应的理财产品无法实现如期兑付的背景下,政府多会采取“兜底”的措施,以维护这类资金的安全。

显然,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正因为相关的理财产品具有政府的“兜底”功能,为其购买的理财产品提供了背书,由此才放心大胆去购买。但是,在政府过度“兜底”的同时,实质上却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社会融资成本,从而间接加重了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更不利于我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然而,随着我国逐步实现刚性兑付的有效打破,结合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会对这类企业的理财方式构成深刻性的影响。至此,大量的企业会选择更为灵活的理财方式,也加速了它们对资产的灵活配置。从某种程度来看,随着多数企业的资产实现进一步地灵活配置,将会间接刺激股市、楼市等渠道的崛起。

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之后,时隔一个月的时间,大额存单也正式落地。此时,大额存单的推出,实则强化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还会倒逼更多长期存放在银行理财产品等渠道的流动性转移于此。不过,更为显著的意义是,大额存单的推出会进一步起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给大量的资金拓宽了投资的渠道。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