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股为何对重磅利好视而不见?

  本周四,A股市场再一次踩中了“黑周四魔咒”。截至当天收盘,沪深两市均下跌超过3%。其中,上证指数盘中更是跌破了4500整数关口。

  事实上,就在624晚间,市场也曾因一项重磅政策而倍感兴奋。具体来看,即当晚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商业银行法案修正案,删除存贷比不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对此,实则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构成了较大的提振,而从银行股占比市场的权数影响分析,本应会对周四的股市构成一定的刺激。

  然而,25日的股市表现并不如人意。最终,市场毫不留情地留下超过162点的巨阴线,来扑灭多方们的信心。

  存贷比取消,本来属于一项重磅利好政策。但是,为何政策出来了,A股尤其是银行股却对其视而不见呢?

  笔者认为,存贷比的取消,一方面利多于中小银行,实则为这类银行起到了一定的压力松绑影响;另一方面,则利于提振未来银行的放贷预期,尤其是会对小微企业等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不过,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存贷比的取消,长期依存的银行高息揽存现象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此,也会间接对社会的融资成本起到一定的减缓影响。

  但是,实际上,时下存贷比取消的政策仍然属于未经人大审议通过的状态,即距离其真正落实仍有一段较长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时下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入的过程中,存贷比取消已经是一种大趋势。而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银行因出于风险的防范,其放贷力度也将会趋于谨慎,由此也会降低政策的预期影响。

  625A股市场中多数的上市银行股也基本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走势。截至当天收盘,银行板块下跌1.75%。而在板块内,也仅有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出现红盘的走势。

  谈及A股市场中的上市银行股,其实给不少投资者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从二级市场的表现分析,以今年为例,上证指数年内涨幅超过40%。但是,银行板块却录得了6.38%的年内涨幅,远远跑输市场的同期表现。至于投资者熟悉的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等,更是录得年内下跌的纪录。

  近两年,随着国内银行业的垄断格局得以扭转,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速也逐渐出现了关键性的拐点。显然,对于国内上市银行而言,若依旧采取以往的经营模式,必将会在未来的竞争环境中处于劣势的地位。对此,伴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国内银行,尤其是国内上市银行也积极进行了多项重大性的改革。其中,银行混业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都是关键性的看点。

  以银行混业改革为例,就目前而言,基金、保险、金融租赁等牌照基本已向银行放开。由此可见,券商牌照放开也将会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银行很可能最快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券商牌照,由此来实现金融全牌照的目标。不过,按照时下银行混业改革的进程,银行通过收购等形式来获取证券牌照的可能性更大。实际上,部分银行已经开始作出了重要性的尝试。对此,可以预期,随着金融全牌照的逐步落实,未来上市银行间的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由此会进一步倒逼其深入改革及转型。

  再以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实际上,在这一改革中,交通银行已经拉开了大型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

  具体来看,即在今年616日,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其中,方案中包括了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等重要内容。下一阶段,或加快倒逼其它大型商业银行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实际上,时至今日,大型商业银行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处在迫在眉睫的阶段。确实,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能够利于其公司治理的逐步完善,同时还借助拓宽民资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来优化银行的股权结构,激发其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提升大型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其改革与转型,最终提升整体的盈利预期。

  不过,笔者认为,即使国内上市银行股存在强烈的改革预期,但是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从基本面角度分析,上市银行股的盈利预期不明朗,实则也让大资金大机构处于进退两难的格局。再者,从市场的角度判断,因银行股备受机构、散户青睐,容易形成“机构掐架”的尴尬局面。因此,在这一背景下,谁也不愿意去做救世主。退一步来说,一旦部分大资金快速把股价拉起来,也会引发大量的抛压,最终大幅抬升资金做多股价的综合成本。

  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大资金大机构更愿意借助这类品种占比市场权数很大的特征,来直接或者间接操控市场。如此一来,银行股也就演变成为了大资金大机构操控股市的重要工具。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