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市场化改革让谁钻了空子?

  多年来,弱化行政审批属于A股的市场化改革思路,也是管理层一直奋斗的主要目标。

从全球的股票发行制度来看,主要分为审批制、核准制以及注册制。其中,审批制属于股市开放初期实行的制度,采取的是完全计划型的发行模式。而核准制,其实自2001年正式启动,并一直沿用了十多年的时间。至于注册制,则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

  A股市场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然而,A股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并不顺利。进入2000年,A股的改革速度似乎有所加快。

  2000316日,证监会颁布《关于发布<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核准程序>通知》,标志着我国股票发行体制开始由审批制转变为核准制。2001317,我国股票发行核准制正式启动。

  相对于审批制,核准制具有了一定的进步性。然而,自2001年沿用以来,核准制的弊端却逐步显现。

  在核准模式下,发审委被赋予了巨大的权力,甚至有一种“被神化”的意味。长期以来,因发审委的权力巨大,且不受其他机构的有力监督。所以,部分企业为了加快上市的步伐,不得不与发审委弄好关系。至此,就离不开利益输送等敏感问题。

  此外,在核准制度沿用十多年间,企业造假违规现象屡禁不止。于是,就牵涉到发审委的委员背景。

  据了解,部分发审委委员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同时,这类中介机构与拟上市的企业之间又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利益关系。于是,发审委行使权力时无疑会有所偏向。

  值得一提的是,因制度体系的不完善,即使发审委行使权力后发生了问题,相关的发审委人士并无需承担过多的责任。至此,在违规成本低廉,潜在利益巨大的大背景下,核准制度严重影响了A股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20131115日,管理层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两周后,即20131130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

  股票发行注册制,即仅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并不会对持续盈利能力、发行人投资价值等内容作出实质性的判断。换言之,即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程序。

  注册制代表着最高级别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步靠拢西方发达资本市场的一个必经过程。然而,在注册制即将全面铺开之际,A股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却让部分利益者钻了空子。

  实际上,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单方面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其本质在于提升市场的运行效率,强化新陈代谢的功能。至此,就需要具备强制退市及严格信披等配套措施。

  近年来,新股频遭恶炒,新股上市即可秒停,并触及首日涨幅上限。同时,因受益于新股整体的发行市盈率偏低,新股在上市后竟可出现连续涨停的行情。于是,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下,企业的上市热情更高,中介机构也因此从中获益。

  近期上市的今世缘、川仪股份等上市公司就是典型的案例。其中,今世缘涉及前官员入股,股票上市即可带来巨大的财富增长。此外,川仪股份属于首家曾卖壳退市又再度IPO的企业。在其正式上市之际,又传出了多起漏洞。不过,这也没有影响它的上市进程。最终,川仪股份上市首日即迎来恶炒的走势。

  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新股基本离不开“被恶炒”的命运,而违规成本低廉的市场环境也为企业造假上市创造了条件。

以近几年为例,在新股批量上市的同时,却不见退市企业的大幅增加。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退市的企业总数竟不足80家。除此以外,令人震惊的是,存在部分拟上市的企业借助注册制的预期及A股市场独有的违规成本低廉的环境,恶意粉饰业绩、违规造假,为企业上市提供一切的可能。

  因此,笔者郭施亮认为,A股市场化改革并不是一项短期的任务。在A股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其核心不仅要弱化行政审批的色彩,而且还要缓和市场严重失衡的供需关系。最终,让市场化改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增强市场新陈代谢的功能,让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重新提升。

 

  

话题:



0

推荐

郭施亮

郭施亮

4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者、2013年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

文章